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膠原蛋白 補充劑可逆齡嗎?營養師: 飲食更易吃出美肌體質

膠原蛋白 是人體中重要的蛋白質,除保持肌膚彈性和抗皺外,還可提升韌帶、肌腱和關節等軟骨組織的柔韌度,保持四肢靈活,是「凍齡」和活力的青春秘訣。但隨著年齡增長,體內 膠原蛋白 會自然流失,坊間近年興起相關補充劑,但功效和副作用仍有待科學研究證實。其實在日常飲食中,只要多吃富含相關成分的優質健康食材,也可吃出「美肌體質」。

何謂 膠原蛋白 ?

膠原蛋白 屬於蛋白質的一種,是人體細胞外基質的成分之一,用以構成人體內的結締組織,主要存在於皮膚、骨骼、肌肉、肌腱和軟骨等組織中,並將各組織聯繫起來,有助支撐組織結構,讓各組織更強靭和具彈性,以承受各種伸展動作。

膠原蛋白

年齡vs 膠原蛋白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內 膠原蛋白 的製造會逐漸下降,同時會因日照、吸煙、菸酒、缺乏睡眠和缺乏運動等各種環境因素及生活習慣而破壞和流失,導致皮膚因缺乏彈性而出現皺紋,或減低軟骨組織的柔韌度影響四肢靈活性等。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 補充劑暫未被肯定

市面上出售不同 膠原蛋白 的補充劑,當中的 膠原蛋白 成分一般取自海產或動物,有些會以分子較細小的 膠原蛋白 肽或水解 膠原蛋白 形態出現,有助人體吸收。然而,當 膠原蛋白 進入人體消化道被分解為氨基酸後,會分佈到人體不同器官和組織,建構成所需要的蛋白質,故不一定生成 膠原蛋白 。

至目前為止,仍未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人體吸收 膠原蛋白 補充劑後的實際功效和副作用。部分 膠原蛋白 補充劑的成分來自魚或海產,故對海鮮過敏的人士亦需加倍注意。

膠原蛋白

日常飲食輕易攝取

事實上, 膠原蛋白 的結構主要由脯氨酸、羥脯氨酸和甘氨酸三種氨基酸構成三條胜肽而成。故一般來說,我們在日常飲食中亦可攝取 膠原蛋白 ,例如:

1.進食富含高 蛋白質 的食物:如魚肉、禽肉、雞蛋、奶類、豆類和黃豆類食品等。這些都蘊含用以構成 膠原蛋白 所需的氨基酸。

2.進食鋅質和維他命C的食物:鋅質和維他命C皆是合成 膠原蛋白 所需的營養素。鋅質源自於貝殼類、海產、牛肉、豆類、全麥穀類、種籽、果仁類食物。另外,我建議成年人每天進食兩份水果及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菜,如甜椒,以補充維他命C。

膠原蛋白

要防止 膠原蛋白 流失,健康的生活習慣起極大幫助,如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塗上防曬霜、保持充足睡眠、不吸煙及避免二手煙、適當處理壓力等,皆有助保護體內的 膠原蛋白 。

黃蘊芝博士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健康及生命科學系署理高級講師兼 IVE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主任

部分圖片:Pexels、Unsplash、Freepik

其他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