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生拆解 鼻敏感 迷思 鼻敏感 =體弱?長期食藥變依賴?

進入秋天的季節,許多人都會出現鼻子不適的情況。最直接的想法應該是患上感冒。其實,更加多的情況,對於現代人來說,應該是 鼻敏感 。雖然不知道實際上的原因如何,但是的確越來越多住在城市的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 鼻敏感 病徵。

不適, 側面圖, 冠狀病毒 的 免費圖庫相片

體內有 鼻敏感 遺傳因子


根據現代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解釋,可能我們一直都會有帶著一些 鼻敏感 的遺傳因子在身體。直到我們遇到相關的致敏原,便會誘發這些遺傳因子的影響力,並出現表徵。這就解釋了為甚麼越來越多人有 鼻敏感 ,但是似乎又沒有直接父母或祖父母遺傳的傾向。無論如何,在日常診證中,接觸不少患上 鼻敏感 而需要求醫的人,我們發覺他們總有一些對於治療和控制上的誤解。

鼻敏感

誤解1: 鼻敏感 代表抵抗力不好

這是不正確的。

原因是 鼻敏感 是一種身體過敏的反應,與抵抗力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間接上的。因為 鼻敏感 的情況沒有好好控制,繼而令到鼻子過濾空氣中病菌的功能減退,並引起我們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機會。所以,想減少不同程度的感冒,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聽從醫生指示用藥。記住,用藥也不代表示因為身體孱弱的表現。

鼻敏感

誤解2:長期用藥是不好的

這是不正確的。

首先,科學家發明藥物時,當然會考慮藥物的副作用,以及是否長期使用。既然可以經過不同國家的藥監局監察,相信藥物基本算是安全的。接著,大部分 鼻敏感 的情況,只需要使用一些簡單的抗組織胺藥物便可處理。就算有些情況需要用到含類固醇的噴鼻藥劑,份量也是很少。所以,並不會影響身體的情況。

有些人會認為,用過 鼻敏感 藥之後,便很難停止,會有「依賴性」。這當然是錯的。原因是這些藥物只是控制病徵,只要一日致敏源還在身邊,一日表觀遺傳性的影響還存在的話, 鼻敏感 並不會能夠貿貿然「斷尾」。在平衡兩者之後,使用藥物是一個較合情理的做法。

鼻敏感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