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杜汶澤患心肌橋屬罕見心臟病 必須放棄健美比賽計劃

杜汶澤患心肌橋

藝人 杜汶澤 早前宣佈患有「先天性心肌橋」,無奈必須放棄「50歲參加 健美比賽 」的計劃。

心肌橋是一種病?

「心肌橋」是一種罕見先天性心臟病,平時無病無痛,卻可在運動後出事。正常情況下,冠狀動脈 的主幹及其主要分支,穿行於心臟表面;如果其中一段血管穿行於心肌內,包裹這段血管的心肌纖維就稱為心肌橋,這段血管稱為「壁冠狀動脈」。在心臟收縮過程中,這一段被心肌纖維包裹的冠狀動脈,可能會受到心肌擠壓出現管腔狹窄,影響血流供應,發生心肌供氧不足。

患者有什麼症狀?

許多患者終身沒有任何症狀,也有患者可能因此猝死。臨床常見症狀包括心律失常、呼吸困難、胸悶、頭暈。如果患者經常出現明顯的胸痛、呼吸困難,應盡早前往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另一方面,位於冠狀動脈進入心肌的血管部位,有可能在心肌收縮時,受到壓力而發生血流逆轉,進而損傷該處的血管內壁,容易形成脂質沉積和粥樣硬化斑塊。

心肌橋有哪些診斷方法?

心肌橋的診斷除了臨床症狀及相應的心電圖改變以外,需要藉助冠脈造影及超聲檢查。
心肌橋是先天性的冠狀動脈結構變異,無法預防。

心肌橋的治療

(一)治療
對有症狀的心肌橋及心肌橋處有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者,可採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1.藥物治療 收縮期壁冠狀動脈受壓引起的心絞痛,對β-受體阻滯藥和鈣拮抗藥,如維拉帕米(異搏定)和地爾硫卓可能有效。

2.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難以控制者應行手術治療。有兩種術式,即心肌橋切除術及冠狀動脈搭橋術。

(1)心肌橋切除術:適用於表淺型,在常溫全麻下找到心肌橋,予以切除,徹底解除對冠狀動脈的壓迫,恢復其遠端血流。單純型心肌橋切除術者很少,往往與冠狀動脈搭橋術同時進行。

(2)冠狀動脈搭橋術:適用於縱深型或合併動脈硬化性狹窄者。可在常溫全麻下、常溫體外循環下或低溫體外循環下行冠狀動脈搭橋術。移植材料可用自體大隱靜脈或乳內動脈。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