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心臟病 成因多 最佳治療方式因人而宜

疫情之下大家在家的時間多了,少做運動加上多吃零食,糖尿病和血壓高都會伴之而來 ,而這些對心臟血管健康會構成風險。今集鄭啟泰、可宜及Christine請來內心臟科專科醫生劉柱柏教授,講解膽 心臟病 成因,不同人的最佳治療方式。

心臟病 發與猝死只差一線

心臟病 在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居第 三位, 因此病而死亡者佔二零一五年總死亡人數約13.2% 。劉醫生指 心臟病 有很多不同的發生方法,有些是叫心臟病發, 心臟痛 得很厲害,嚴重會猝死。而冷天時,心臟病發或中風的機率會高些。因為在冷天時我們血壓高,心跳變快和血管收縮,荷爾蒙會有改變包括血小板的黏力會變厲害。而且冷天時多數會吃多了東西,體重增加和少活動都可以誘發心臟病。


通波仔只是漫長護心歷程的其中一步

心臟病 會腳腫?

劉醫生指從外表是有一些 心臟病 的表徵,如果有腳腫和氣喘,不夠氧氣令手腳會變藍,這便是 心臟病 的早期的表徵。醫生也會詢問病人的病史,例如有沒有心絞痛丶氣喘丶不正常的心跳丶暈倒。而且會檢查血壓丶皮膚上會不會有脂肪。

睡眠不足可以誘發 心臟病

香港人生活忙碌而且心理壓力大,容易失眠。曾有有一個二十一個國家的西方研究,他們調查了十一萬人看看睡多少才是最適合的。他們發覺少於六小時或多過八小時 死亡率和心臟病病發率都高些。劉醫生指心理壓力大容易有抑鬱,他們容易有心臟病。

情緒健康=心臟健康?

劉醫生指情緒健康與心臟健康有莫大的關係。人一旦心理壓力大,情緒差伴隨著失眠,增加了患上抑鬱的機會。而抑鬱本身的藥物都影響我們身體中的荷爾蒙和神經線,可以誘發心臟病。而且情緒激動例如生氣會令心臟和血管承受壓力。研究顯示如果你有冠心病,你一天生兩次嚴重的氣,心臟病發的機會是高六十倍。所以當我們的情緒突然有很激烈的改變,會影響我們的血壓和心跳。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