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治療慢性前列腺肥大|浸大中醫 劉忠第博士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它如栗子般大小,底面朝上,與膀胱相貼,尖朝下,抵泌尿生殖膈,前面是恥骨聯合,後面貼緊直腸,可做直腸指診觸摸,初步判斷前列腺的大小與質地。前列腺腺體的中間有尿道穿過,開關著尿道上口。所以,前列腺有病,排尿首先受影響。

前列腺肥大 50歲以上較常見

慢性前列腺肥大又稱前列腺增生症,是多數50歲以上男性的常見疾病。目前認為其發病原因可能與慢性前列腺炎、老年人性激素平衡失調有關。一般臨床表現:第一,排尿次數增加,晚上尤為顯著,3-5次左右,頻繁起床嚴重影響失眠質量,容易造成白天精神疲倦,困乏無力。


第二,排尿時間長,需等2-5分鐘時間才能排出尿液,隨著病情加重,排尿時需屏氣用力,需借助腹肌力量,增加腹部壓力,方能將尿排出;第三,由於前列腺增大,外則刺激膀胱,容易出現尿頻、尿急,內則壓迫尿道,出現排尿分叉,尿線變細,每次排尿量減少,隨著病情加重,尿液只能是點滴排出,自覺尿液不能排盡,有時可致急性尿瀦留。

慢性前列腺肥大屬于中醫學的癃閉、淋症等範圍。中醫認為濕熱蘊結,腎氣虧虛,瘀血阻滯是該病的主要病機,簡稱“濕、虛、瘀”。其中濕熱蘊結的主要表現是排尿點滴難出、黃赤灼熱;腎氣虧虛的主要表現是夜尿頻繁,腰膝酸軟;而瘀血阻滯則貫穿疾病始終,有一分瘀血必有一分增生,主要表現是排尿分叉,尿線變細,尿量變少。


在實際臨床上,三者往往夾雜互見,互相影響或轉化,而使病情複雜難治,所以準確辨證,分清主次是治療本病的關鍵。在方藥治療上,濕熱蘊結證則給予八正散加減治療,清熱解毒,利濕通閉;腎氣虧虛證則給予濟生腎氣丸加減治療,溫腎益氣,化氣利尿;瘀血阻滯證則給予少腹逐瘀湯加減治療,活血化瘀,通利水道。服用中藥的同時,加上針灸氣海、關元、中極、三陰交、太溪等穴位,疏通經脈,補腎活血,祛濕利尿,臨床療效會更好。

在養生預防方面,第一,老年人氣虛體弱,注意平時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著,防止受涼及感冒。第二,忌諱久坐、久臥,多飲溫開水,通調水道,及時排尿,避免憋尿,保持小便通暢。第三,飲食清淡為宜,特別忌諱飲用凍啤酒、白酒或辛辣食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劉忠第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