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抑鬱症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蔓蕾|集氣心友會

自疫情由去年年初開始以來,全球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除了身體上有機會受到細菌病毒感染外,連帶 情緒病 亦受到影響,情緒症個案於這段期間亦有所增加。陳醫生指於2015年各種常見情緒病患者,如﹕ 抑鬱症 、焦慮症,佔香港總人口大概13%﹔於2020年香港大學的調查發現,單是 抑鬱症 患者已經有19.9%,差不多5個人之中便有1位有抑鬱症病徵﹔有14%的人有焦慮症病徵,如果這2個數字相加便超過30%﹔由於抑鬱和焦慮很多時有重叠的情況,但亦多於20%,平均4分1香港人之中,便有1位有抑鬱或焦慮症狀。

節目重溫︰

如果斷定患上抑鬱症?

由於女性受到荷爾蒙所影響,於經期前後、產前產後,會有少許抑鬱或焦慮﹔而到了更年期時,亦會出現一些脾氣、焦慮的情況。加上不同年紀面對不同經歷,每一個年齡層都有機會出現抑鬱問題,由二十多至八十歲都有,要時刻關心身邊家人及朋友。趙醫生指出,如遇上情緒問題時,大多病徵是情緒難以放鬆,經常記掛着未完成的事情,難以入睡、或較易睡醒,難以開懷地感到開心,這些都是壓力過大的警號。趙醫生認為如果察覺到自己情緒開始有壓力爆煲情況的時候,作出適當處理,便能夠避免出現情緒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