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哪類 心理治療 適合自己?常見 治療 方法有何特點?|兒童發展及心理顧問梁志聰

現代心理學的啟蒙以1879年德國生理學家威廉·馮特(Wilhelm Wundt)在萊比錫大學建立了第一個心理實驗室起計算,也只是約140年歷史,然而至今已發展出不少 心理治療 方法,可謂五花百門。筆者也學習過不少 治療 法,今次粗略講解一下各種療法,讓有需要人士可以初步了解一下,選擇合適自己的方法。

一對, 人, 健康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常見的 心理治療

現時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治療 ,包括藝術 治療 (Art Therapy)、音樂 治療 (Music Therapy)、敍事 治療 (Narrative Therapy)、認知 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遊戲 治療 (Play Therapy)、沙盤 治療 (Sandplay Therapy)、園藝 治療 (Horticultural Therapy)、香薰 治療 (Aromatherapy)、完形療法(Gestalt Therapy)、以及靜觀 治療 (Mindfulness Interventions)。

一對, 人, 健康 的 免費圖庫相片

藝術 治

藝術 治療 是以非語言的方式表達與溝通,透過創作的過程,協助受助者釐清事情或整理情緒,緩和情感上的衝突;亦有將作品用於心理分析,作為制定輔導策略之用。藝術 治療 重視個人的內在經驗,以 治療 的過程、方式、內容和聯想作為重點。繪畫、舞蹈、音樂、文學等各種藝術形式,均可當作 治療 之媒介。受助者在自由創作的氛圍及安全自在的環境下,從創作過程中形成自我對話,對卸下防衛的自己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從而達到 治療 效果。

筆者個人建議:
適合年齡:3歲或以上
適合對象:憂鬱症/焦慮症/ADHD/SEN/創傷後遺症/性侵受害者/自閉症/失智症/情緒困擾/沉溺/強迫症
創作的, 原本, 塗料 的 免費圖庫相片

音樂 治療

音樂 治療 是透過音樂作媒介來幫助及 治療 受助者身體、情緒、認知及社交方面的不同需要。過程中有組織地進行聽、唱、器樂演奏、音樂創作、歌詞創作、即興演奏、舞蹈及美術等等各種活動。所選擇的活動因應參加者的興趣和需要而定。 治療 師可以從參與者的音樂反應中來評估情緒、身體上的健康、社交上的功能、溝通的能力和認知的技巧,從而制定輔導的計劃和方向。

筆者個人建議:
適合年齡:2歲或以上
適合對象:憂鬱症/焦慮症/ADHD/SEN/性侵受害者/自閉症/失智症/情緒困擾/沉溺/強迫症
音符

敍事 治療

透過受助者敍述個人事跡及經歷為本,從他們口中的故事,區分及重新構建個人的生活故事,引導當事人建立積極人生,重新認識自己的生活。敘事治療認為,故事會影響實際生活,建構出我們情感和行動。 治療 師會引導受助者把自己和問題分開來,改寫原本困擾的「故事」,從而改變困擾自己的情感及行動。

筆者個人建議:
適合年齡:7歲或以上
適合對象:憂鬱症/焦慮症/情緒困擾/沉溺/強迫症
信件, 創意工作區, 大氣的 的 免費圖庫相片

 認知 治療

認知 治療 由阿爾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創立,理念是「人並不是被某個事情所困擾,而是被自己對於這個事情的看法所困擾」。認知行為 治療 主張情緒才是最大的敵人,而情緒來自於我們的價值觀和看法,最終形成一些非理性的信念。 治療 師會引導受助者找出自己的核心非理性想法,然後引導他們有效地、理性地改變認知,取代非理性的思考方式,從而促使他們改變特定的情緒反應。

筆者個人建議:
適合年齡:7歲或以上
適合對象:憂鬱症/焦慮症/情緒困擾/沉溺/強迫症
男孩坐在地上,倚著磚牆

沙遊 治療

沙遊 治療 是深度心理 治療 的一種。一般採用兩個盛有細沙的特製箱子,以及成百或成千的小物件,讓受助者以立體形式,通過擺放沙箱中的沙具,塑造一個他們自己的心靈世界。參與者可以自由地表達內心情感,喚醒他們的自我治癒潛能,打開心結。同時通過各種沙盤意象,亦可作為心理活動投射的體驗。 治療 師從中理解對方內心深處意識和無意識之間的溝通與對話,而達到 治療 效果。

筆者個人建議:
適合年齡:4歲或以上
適合對象:憂鬱症/焦慮症/ADHD/創傷後遺症/性侵受害者/自閉症/情緒困擾/強迫症
兒童, 圓球狀, 地面 的 免費圖庫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