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SEN 小朋友父母如何自處?留意五個要訣:「我們要忍一時」|兒童發展及心理顧問梁志聰

平常跟患有專注力不足學生的家長傾談時,總會感受他們的壓力。要教養有特殊教育需要( SEN )的小朋友的確是不容易。有時我看到我們的導師感到沮喪時,也會鼓勵他們。我們也只是一星期裏照顧他們數小時,相比作為父母的可算是微不足道。我們只是分擔了他們一小部分重擔而矣。教導 SEN 小朋友,是沒有一套必勝辦法。希望家長明白教養是沒有一勞永逸這回事。不論貧富、智識多寡、資優或學障,在教養上同樣會面對不少困難與挑戰。

圖片來源:《黃金花》劇照

個案分享: SEN 小朋友會面對哪些問題?

SEN 小朋友父母遇到的困難,不一定比其他家長特別大。筆者曾經協助一位家族非常富有的小朋友,母親雖是專門人士,但也放棄事業,專心相夫教子。媽媽學識豐富、談吐大方、斯文有禮。那時小男孩剛5歲,也沒有甚麼大問題,是有點不專心及帶點衝動,也只是一般小朋友常見的特徵。媽媽最擔心的是小朋友的社交生活。他對別人缺乏同理心,言談舉止有欠謙和,與自己性格及價值觀大相徑庭。她擔心孩子現在已沒有太多朋友,升小後更會被孤立。在討論幫助小朋友的方向時,我提醒媽媽要先得各家庭成員的共識。一個有同理心,能兼善照顧各人利益的人,有時難免會給人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的感覺,這可能有違家族的期望,而會小朋友感到混亂和壓力。 

一些表面條件優越的人,需面對的問題,不一定比別人少。城中不少富豪相信風水,正正反映了即使多富有,也不是事事稱心,也希望藉外力去幫助自己達成目標。所以作為父母,看到小朋友的不足,毋須過份擔心,世上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永遠有新挑戰在前頭等着。就如可口可樂公司都要收購其他公司、最大電商也要面對巨額罸款、知名品牌也要面對抵制風險。學懂與困難及挑戰相處,才是長久之道。

五大教導要訣

作為 SEN 小朋友的父母,我也建議他們記着6個字、五個要訣:「我們要忍一時」。

1.多用「我們」

「我們」是指教導時要多用「我們」,而不只說「你要」,例如:我們一起做好它、我們一起想辦法、我們一起試試這樣做……特別是在教導做功課時,有時有「受難」的感覺,但不要忘記小朋友也在「受難」當中呢!有時 SEN 小朋友真的不能控制自己,不能自己解決問題,「我們」需有陪伴同行的心,才能走得更遠。

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