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移民 前如何部署升學? 英式教育與香港教育大不同|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最近一些年輕父母準備在未來兩年以BNO護照帶同子女一家人 移民 英國 ,除了幫家人和子女辦理居留簽證準備及尋找住所外,最重要的還有子女的教育安排。香港雖貴為國際都市,但是教育觀念上仍然與西方存在不少差異。其中有意帶幼兒去英國讀幼兒園的家長,應該如何選擇學校?英國的幼兒教育和香港的幼兒教育制度又有甚麼區別?

移民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教育制度:英國vs香港

英國為5歲至18歲符合資格的孩童提供13年免費教育。1至3歲小朋友入讀的是幼兒學校(Nursery School)或者學前班(Pre-school),都不會有政府津貼。滿3歲而又符合資格的小孩可以申請政府資助,在幼兒學校享受每個星期15小時的托兒或早教課堂。如果小朋友5歲,就可以入讀小學的Reception Year。

香港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六年級推行12年免費教育,在幼兒階段(3-6歲)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資助學生免費就讀半日制課程。在香港,幼稚園分為非牟利及私立兩類,其中私立幼稚園包括本地課程及國際課程兩類。

移民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英式探索教育


英國早期基礎階段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EYFS),是英國早期教育的法定框架,為在英國0-5歲小孩的學習和發展設定了標準,所有在英國的幼兒教育提供方都是遵循EYFS的課程框架,是世界權威的嬰幼兒早期教育標準之一。在EYFS的框架下,沒有考試和測試,只有每年一次的評估,評估是基於EYFS框架中的早期學習目標和孩子日常的課堂觀察。

每一個學生都會有一本Learning journey,老師透過觀察及紀錄,和孩子的作品去紀錄其學習過程。許多EYFS的學校都會主張「從遊戲、探索中學習」的互動式教學,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課堂內強調讓孩子在遊戲當中自主的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鼓勵創造性思考,發揮想像力,從訓練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激發孩子自主學習的潛能,使孩子能夠成為一個自信的、有好奇心和有創造力的人,能夠更好的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移民

香港傳統教育

香港教育制度令不少學校及家長都只強調分數,許多坊間的「名幼」面試時也傾向或只取綠「大B」(即發展比較成熟或能力比較高的幼兒),令學校的成績表能夠較有競爭力。香港教育制度的確使家長承受著超乎想像的壓力。

雖然香港教育局也提倡「遊戲式教學」,但是一般香港坊間的「名校」、「名幼」也是使用「傳統教學法」,即是老師在台上講述,學生有紀律地在台下聽書。只會在老師發問下,學生才能舉手答問題。這一種傳統教育法是香港幾十年前一直沿用至今,較難維持學生的注意力及培養學生自動探究的精神。從效率上來看,這種方法的確能在短時間內灌輸大量教材上的知識予學生。然而,香港傳統的填鴨式教育制度較注重背誦與分數上的追求,導致學生在其他能力的發展被忽視。其實,古時候孔子也提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學校不應將學生標籤貴賤或主動迎合。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