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硅藻土 吸水墊發霉唔吸水?推介保養耐用5妙招

家品店中不少 硅藻土 吸濕產品出售,這類產品標榜吸水力強丶快乾丶防菌丶不用洗和易打理!其實硅藻土是什麼?有什麼打理方法? 硅藻土 用久了漸漸不吸水了、甚至還發霉? 珪藻土 地墊如何清潔?

消委會 | 6款總評滿分 染髮劑 不含致敏物質重金屬 (上)

珪藻土 地墊清潔保養5妙招

01 保持乾燥

硅藻土想要長期使用的一大重點,就是要注意保持乾燥。硅藻土並不適合在濕漉漉或有油煙的環境下使用,因有機物質會黏附在的小孔,影響吸濕功能,甚至出現黑點。因此千萬不要將其放置在過度潮濕的環境中,例如放在浴室外就會比浴室內來得適合一些。

02 不可日曬

其實現在市面上的珪藻土地墊有兩種:珪藻土+石膏 vs 珪藻土+紙纖維。石膏的類型可日曬;紙纖維的絕對不能日曬,以免高溫變形。可以斜立放置於陰涼及通風處風乾!

消委會 | 6成「天然」 染髮劑 含重金屬 嚴重可致基因突變? (下)

03 不可用化學洗劑清洗

這裡說的化學洗劑如肥皂、洗碗精、清潔劑等,只要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都不建議,除了會使珪藻土變質,也有可能堵塞珪藻土毛孔,影響吸水力。

04 不可用大量水浸泡

其實用大量的水浸泡珪藻土是很傷!水分飽和的珪藻土變得脆弱,容易斷裂破損,在等待徹底乾透的過程可能會孳生細菌黴菌。應避免長時間浸泡或大量吸收水份,以免損壞地墊功能。

05 可用濕抹布牙刷砂紙清潔

濕抹布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用擰過的濕抹布擦拭髒髒的地方,擦完後靜置陰乾即可。

牙刷清水

如果遇到比較頑固的污漬,抹布擦不掉,可以用牙刷沾清水小範圍刷洗。

砂紙

稍微磨除珪藻土表面。如果你的珪藻土是印有圖案花紋的,那可能就不太適合。建議先砂紙磨一次覺得油油髒髒的表面,再用更細的砂紙細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