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坐月 犯禁忌會令子宮下垂? | 6大 坐月 禁忌你要知!

坐月 知識你知幾多? 坐月 要注意甚麼?坐月應該如何調理身體,其實也是有根據的。孕婦經過懷胎十月,產後又可能需餵哺母乳和照顧初生嬰孩,這些變化都會對媽媽的身體造成很多變化,所以產後坐月對媽媽的身體復原是非常重要!

坐月

如何 坐月 ?

註冊中醫師盧雅聰曾在電台節目中醫藥透視提及過,坐月大致分為四個階段,若是順產下,首先在產後第一個月中第一個星期需要排清「惡露」,不主張過多進補身體,儘量需要提供腸臟休息的時間,這能有助對子宮的復原,加速乳腺分泌和整體氣血的恢復等。若是剖腹產子的時間會較為長,約為產後第二週才開始。然而一般第三週或第四週為第四階段。那麼你知道在坐月期間有甚麼禁忌嗎?

坐月

6大 坐月 禁忌

禁忌1 – 不要吃鹽分過高食物

坐月須要注意不要進食一些鹽分過高的食物,容易引起水腫。另外,脂肪較高的食物也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更加劇水腫問題。因此,應選清淡為主,以利脾胃及消化功能恢復。若為以藥服用,可服用「生化湯」,對於排除惡露也有一定幫助,但必須應由醫師指導下,正確服用,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坐月

禁忌2 – 不要蹲下

媽媽在生產後子宮及傷口都會有傷口,因此蹲下會有機會令傷口破裂,加上生產會導致韌帶鬆弛,所以蹲下會容易造成子宮下垂的情況出現。除此之外,媽媽在生產期間會大量出血,若失血後未有足夠的補充,很容易會出現「踎低起身見頭暈」的情況。自然分娩的媽媽需要在生產時把兩腿張開,這樣會令恥骨疼痛,蹲下會加劇疼痛感。所以在 坐月 期間都要避免蹲下。

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