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 | 6款 氣炸鍋 炸食物會致癌?12款氣炸鍋表現大比拼!

在疫情期間,很多市民都會為了減少外出而在家煮食。標榜健康少油的 氣炸鍋 近年深受一眾家庭主婦歡迎,不但方便省時,更能夠煮出美味食物,如炸薯條、雞翼等。消委會日前測試了12款 氣炸鍋 ,售價由$298至$2080,最高烹調溫度由200度至250度不等,重量由2.7公斤至5.9公斤。測試項目包括氣炸表現、省電表現、使用方便程度、機身設計以及溫度。

影片來源:消委會

氣炸鍋 的原理

氣炸鍋非常簡單易用,只需放入食材、設定溫度及時間等便可製作出精美食物。氣炸鍋內置發熱管及電風扇,主要以熱氣流代替滾油氣炸食物,鍋內電風扇驅動熱空氣在爐內循環流動,令熱力傳播得更快更均勻。

圖片來源:消委會

氣炸表現參差

試驗人員根據樣本的說明書的指示及代理商提供的氣炸鍋食譜,測試了3款食物的表現,當中包括急凍薯條、雞膇及春卷。

圖片來源:消委會

測試發現,「法國特福Tefal」、「飛利蒲Philips」及「樂普氏Proluxury」的表現較佳,氣炸後的薯條色澤呈淺黃色,口感亦不錯,獲4.5評分或以上。另外,「Tastec」、「Harrow」及「德國寶German Pool」氣炸後的大部分薯條仍未煮熟,而「伊瑪牌Imarflex」則把薯條過度烹調,只獲2.5分或以下;「Midea」及「TSK」氣炸的薯條因熱力不均勻而導致有些過熟,有些仍未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