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 病人可以吃賀年糕點嗎?| 糖尿天使 Kammie Yu

農曆新年將到,市面上都充斥着一些賀年糕點,而大家都知道這些糕點糖分及脂肪都相當高,那麼究竟 糖尿 病人們可以吃嗎?進食時又需注意什麼?今天我同大家分享一吓!

年糕和馬蹄糕入口已感覺其甜味,含糖量一定不會低,對於 糖尿 病人們是不建議進食的,如真的想吃,可選擇市面上標籤低糖的,或用代糖自家製作,大家可以參考我的食譜

碳水化合物換算

相比年糕和馬蹄糕,單從糖份來看,蘿蔔糕和芋頭糕都是屬於較理想的選擇,因為起碼入口你不覺得它是甜,其糖分相對會比馬蹄糕及年糕較低,但是不代表它不含糖份,蘿蔔或芋頭本身也含有一定的澱粉質,另外製作過程中也會加入粘米粉、粟粉和澄面,這些都是含有澱粉質的,所以也須注意碳水化合物換算。

若單從蘿蔔及芋頭這兩個原材料比較,蘿蔔的碳水化合物會比芋頭低,白蘿蔔每100克含碳水化合物5克,膳食纖維1克,但芋頭每100克有18克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1克,至於粘米粉每100克含有80克碳水化合物,與蘿蔔及芋頭比較,粘米粉是相當高的!

市面上售賣的蘿蔔糕或芋頭糕,其比例大多以粉佔多,每吃一件50克重(大概以酒樓點心的大小計算)已含有碳水化合物10至15克,吃兩件已相等於半碗飯了,因此我會建議選擇購買附有營養標籤的,有碳水化合物指標,可以計好換算,那就食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