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何謂正常月經週期?|導致 月經紊亂 的4大原因

一位正常發育的女性,從青春期(約在十至十四歲)開始便會出現第一次月經,直到更年期停經為止,除了懷孕期間以外,每個月都會面臨月經來臨的日子。相信不少女性都會把月經當成一大煩惱,亦有不少女性都曾經懷疑過自己是否有 月經紊亂 ,究竟何謂正常月經週期?

月經週期

正常的月經週期從21到35天不等,一般都會是28天左右。 女性身體會因荷爾蒙分沁影響,而令子宮出現周期性的出血。要知道自己的月經週期是否正常,可以從經血量、氣味以及經血顏色作初期判斷,正常月經應該是暗紅色而沒有氣味的。如果出現經量異常地多或少,都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月經紊亂

明仁中醫診所楊鳳珠醫師曾經提及過,月經週期可以反映出女性的身體健康狀況。當月經出現紊亂的情況時,女性們就需要密切注意了。月經紊亂可以是先天或後天所導致的﹔先天因素包括出生時營養不足,在現今社會較為少出現。而後天因素影響導致月經紊亂的女性比較常見。

導致 月經紊亂 的4大原因

1. 不適當地減肥或節食

很多女性為了追求窈窕的身材總是會想盡辦法,例如節食來控制自己的體重。如果過分節食很容易會出現營養不良、營養不均衡的狀況,從而對荷爾蒙的分泌產生影響,導致卵巢慢性不排卵,令月經遲遲不來,甚至可能因此變成無月經狀態!

2. 吸煙/飲酒

煙草中的某些成分和酒精都會干擾月經生理過程,導致月經紊亂,經常吸煙喝酒的女性會比不吸煙不喝酒的女性容易發生月經紊亂。

3. 情緒波動

若女性在生活中長期處於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會導致女性的腦下垂體功能受到抑制,因而出現卵巢不再排卵及分泌雌激素的問題,令女性患上月經紊亂。如果女性心情長時間都處於比較壓抑或者不愉快的狀態,或是工作、周邊環境大幅變動,導致民眾情緒波動、起伏較大時,也會導致月經紊亂。

4. 卵巢功能異常

導致卵巢功能出現異常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荷爾蒙分泌失衡就是最常見因素,需要經過醫師縝密檢查、診斷才能確定。所以,若女性經常出現月經遲來、不規律的問題,建議最好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因為月經紊亂有可能是子宮肌瘤的先兆!

想了解更多關於子宮肌瘤的資訊?即刻click入去聽吓啦!>>中醫藥透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