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三類運動最適合 長者 交叉訓練安全至上|骨科專科醫生沙惠良醫生

疫情之下,不少長者擔心受感染足不出戶,連運動也不做。然而,這卻會帶來另一種健康風險。有醫生指出, 長者 長期缺乏運動 ,會加速老化,增加意外受傷,甚至死亡的機會。

運動對 長者 的好處

骨科專科醫生沙惠良指出,運動不僅可改善血壓、血糖、糖尿,也有助延緩腦退化及消除負面情緒。求診的長者中,最常見是退化引致的健康問題,其次是跌傷,傷及背部、手臂手腕和髖關節等。「要尤其小心髖部,嚴重骨折是可致命的,建議長者要做適量運動去強身健體。」

一般來說,女性收經後或男性邁入70歲,肌肉、骨骼、軟骨、關節營養液等,都會出現明顯老化。肌肉比例會逐年減少,構造也有變,能做到爆炸性運動的比率會相對低,部分人更會患上少肌症。骨骼方面,會面臨骨質疏鬆問題。而軟骨由年輕時的健康有彈性,變得含水量更高及脆弱。關節液黏度也大減,稀薄如水,令潤滑功能大打折扣。

適合長者的三大類運動

沙醫生表示:「長者的肢體功能比之前遜色,再加上視覺、聽覺、平衡力及心肺功能不斷下降,令他們很易在意外中嚴重受傷。因此,長者應持之以恒地每週進行三至四次運動,每次30分鐘。最適合長者有三大類運動:提升心肺功能運動、強化筋骨肌力運動及平衡訓練,最好是交叉訓練。」

舉例說,星期一、四做心肺功能運動如慢走、緩步跑、游水及行山等,騎單車也可,但對平衡力有較高的要求。星期二、五可做筋骨肌肉鍛鍊,如負重運動,若身體不夠靈巧可舉水樽及原地踏步,有助強化骨的硬度。關節液的質素,也會隨著運動量有改善。「負重運動尤其適合骨質疏鬆人士。最好加上每早曬30分鐘太陽,有助吸收鈣質,另外要戒煙酒、濃茶和咖啡。」

行樓梯雖是負重運動,但膝痛及超重人士最好避免,因重量是膝關節最大的敵人。當行樓梯時,膝關節要承受體重四至五倍的壓力,菠蘿蓋(髕骨)更要承受體重達五至七倍的壓力。

至於星期三、六及日,可做平衡訓練如單腳站立,再配合適量伸展運動,以更全面地提升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