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認知障礙症 可預防?6大初期徵狀要注意!|開心大派對-健康就開心

節目重溫︰


不少長者患有 認知障礙症 又不自知,究竟 認知障礙症 有什麼徵狀及如何預防?早前薛家燕及Patrick Sir於新城知訊台節目《開心大派對》的環節中,請來精神科專科醫生雷永昌醫生分享一些 認知障礙症 的徵狀及預防方法,希望大家多加注意。

認知障礙症可預防?


認知障礙症又稱失智症、老人痴呆,是一種腦部疾病,一般人的腦細胞在成年以後也會衰亡,但認知障礙症患者腦細胞死亡的速度很快,並且會出現腦部萎縮,引致腦部功能嚴重衰退。一般人認為年紀大,記憶力轉差也是正常的,所以不少人在徵狀初現時,並未意識到是疾病。

年紀大記憶力轉差


而家燕姐指自己有時也會忘東忘西,但當工作時很快可以背稿子,不知自己是否患有認知障礙症。

家燕姐擔心自己患有認知障礙症


雷醫生指出如果留意到以下數項徵狀,便要提高警覺,盡早到醫生處檢查,及尋求醫生的意見。初期徵狀包括︰

認知能力有所缺損


記憶力衰退


語言表達及理解出現困難


判斷力減退


情緒及行為變幻莫測


隨處亂放及經常遺失東西


雷醫生指患有認知障礙症多與年紀有關,一般是65歲或以上的人士,年紀愈大,患病機會率愈高,而且患有三高人士也較易患上認知障礙症,如發現身邊親友有以上的徵狀應多加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曾建議以下方法有助減低患病風險,也可以幫助長者減慢腦部退化的速度。


多動腦筋

下棋或玩一些需要動腦筋的遊戲


醫學期刊《柳葉刀》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4成的認知障礙是有機會預防的,其中長者除了注意身體健康,多做運動外,保持社交聯繫亦對腦部健康有一定的重要性,例如︰與親友一同麻雀耍樂、下棋或玩一些需要動腦筋的遊戲。另外,學習新事物也有助刺激腦部。

保持健康飲食

保持健康飲食


均衡飲食可以減低患三高的機會,因而減低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避免吸煙及過量喝酒

避免吸煙及過量喝酒


戒除這些不良生活習慣,減少對其他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定期運動

定期運動


除了保持腦部靈活外,保持適當的運動量,同樣有助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

跳十字步

家燕姐笑言可以跟她一同跳十字步,令身體多走動,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精神健康,由生活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