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心受傷! 瑜伽 初學 者要避免高難度動作|健身教練吳雲甫


我們常常都感受到做運動的好處,但有時我們也會對運動不認識,動作有時做錯之後反而有反效果,例如 瑜伽 ,有些朋友以為自己能夠做到一些高難度的動作,能有效地令到身體健康,但其實某些動作很多 初學 者都會做錯,今日會同大家談論一些容易做錯的動作,希望大家做運動之餘能夠令到自己減少受傷。


初學瑜伽,做起體式來總是會有腿抖、肌肉抖、全身抖,或者有軟綿綿的感覺,那是因為那個用到的肌肉沒有什麼耐力,一沒有啟動,身體某些部位就會出現擠壓。再者,如果手腳放的位置不對,會造成關節擠壓。如果你從未上過瑜珈課,那麼很多動作你可能光看都覺得會害怕:下犬式、烏鴉式、輪式、勇士式等等。

Girl practicing yoga positions Premium Photo


練習瑜珈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身體"感覺一切都對了",但做某些特定動作時,不正確的動作會導致肌肉不平衡,甚至還會造成受傷,值得注意的是,瑜珈新手並不是唯一容易做錯的人,不管是誰,即使多年來一直持續練習瑜珈的練習者,都會有改進的空間。


首先第一樣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初學者不應該做一個高難度的動作,便是用頭倒立, 這個我也常常犯錯,一開始我也嘗試做頭倒立,因為看到別人在互聯網分享這個頭倒立的動作的相片,非常吸引,所以自己便會上互聯網學習,但為了美觀能夠影相,很多時間都會用錯肌肉,尤其是這是用頭部頸部全身平衡的動作, 其實相當有危險性的。 因為每一個動作都有後續的動作,例如plank 有很多後續的動作都是必須要跟正規學習的,只要你做錯一個後續的動作,你便做不到原本想做的動作,甚至會失平衡倒地二受傷。

Experienced yogi doing supported headstand yoga pose Free Photo


但初學者是否只是不應該做這個頭倒立呢?這個又不是完全的, 其實有很多簡單的動作初學者都容易做錯的,例如前屈的動作,又或者是單腳的動作, 例如:【貓式】,容易在背部動作錯誤,膝蓋與臀部未成90度,手的位置太前面或太後面。建議雙手要與肩膀垂直,凹背與拱背的時候,請保持身體端正,只有背脊向上延展與向內收捲而不是身體往前傾或往後翹,重複進行時,感覺脊椎隨著前後肌肉的移動而伸展。隨時隨地傾聽你的身體,你會更貼近自己。


其實做瑜伽真的很多機會出錯,所以最重要的便是找一個專業的瑜伽導師教導,這樣受傷的機會會減少。

Meditation in yoga class Premium Photo

Owen Ng 吳雲甫
健身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