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正確幫 小朋友清潔 ?醫生拆解都市傳聞︱人仔細細


坊間有傳「挖肚臍的污垢會導致肚痛」及「用棉花棒清理耳垢」等,有很多家長對 小朋友清潔 的誤解,究竟如何才是正確為 小朋友清潔 呢?今集有家庭醫生林永和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談及 小朋友清潔 話題,想好好了解正確的清潔方法,不妨參考一下。

挖肚臍的污垢會導致肚痛


如何清潔小朋友肚臍?


肚臍是胎兒時期的臍帶剪走之後留下的凹洞,是腹壁肌肉最薄的地方,不宜大力搓揉,而在小朋友不同年齡有不同的清潔方法。


嬰幼兒時期

嬰幼兒時期


嬰幼兒在脫落臍帶一段時間,肚臍有機會出現帶黃的水或有膿,一般可以室溫熟水抹一抹即可。


三個月至一歲


嬰兒日漸成長,肚臍漸漸形成一個凹洞,有時如肚臍沾水而沒有及時印乾、或有時候肥皂殘留在肚臍內,加上天氣潮濕的問題,容易暗藏污垢。而且肚臍內亦可能藏有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污物等,這都是有機會滋生細菌及微生物。


如果家長留意子女的肚臍並沒有發炎症狀,只需用清水清潔便可,但要留意清潔後謹記抹乾,保持肚臍位置乾爽。


如何清潔小朋友耳垢?

如何清潔小朋友耳垢?


不少家長為小朋友用棉花棒清理耳垢,容易把耳垢愈推愈入。由於小朋友的耳道較小,而且耳朵內部較迂迴,用棉花棒清理時隨時會將耳垢藏在迂迴位置,更難清潔。究竟怎樣清潔耳道才是正確方法呢?


建議清潔耳朵方法


醫生指出人的耳道有絨毛,而絨毛的功效就如掃把般將耳垢掃走,只要保持乾爽,不要讓耳朵入水就可以。但如果絨毛沾水的話,則不能發揮效能。


首先盡量令耳道保持乾爽,如果不小心入水的話,可以把頭打側有助積水自然流走,或將紙巾捲成幼條狀,把耳道外周邊印乾積水,因為用紙巾比棉花棒軟身,不會刮把頭打側損幼嫩的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