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中醫治療 |浸大中醫劉鑫教授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R)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是成年人中致盲的重要原因。在國外是最常見的視網膜血管病,在我國也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眼底病。據報導,在糖尿病患者中約有25%存在DR,並且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延長,DR的發生率逐漸升高。本病多雙眼發病,性別無明顯差異,病程長,後期常因發生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以及糖尿病性黃斑病變而導致視力明顯下降,甚至失明。


本病早期出血量少;眼前僅有黑影飄動者,中醫稱之為「雲霧移睛」;若自覺視物昏渺、蒙昧不清者,則屬「視瞻昏渺」;若出現視力驟降者,則屬「暴盲」;若出血量多,引起玻璃體積血者,則稱為「血灌瞳神」。 可見,本病在不同病期表現出不同的症狀而歸屬於中醫的不同病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的一部分,因而對其治療需要整體觀點,不可僅局限於眼部,中醫治療強調整體觀念,應用全身和局部辨證治療,能突出這一治療特點的正是中醫中藥,因而中醫治療DR有一定優勢。近年來中醫藥對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防治積累豐富的臨床經驗,並取得一定療效。

Hand holding a blood glucose meter measuring blood sugar, the background is a stethoscope and chart file Fre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