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關節疼痛日久不癒怎麼辦?|浸大中醫勵莉


臨床常見病人患有各類 關節 痛症,有的發生在手足指趾,疼痛甚則變形;有的發生在膝肘,紅腫疼痛,屈伸不利;有的發生在腰背,重則俯仰不能。因病徵積久不癒,令人極之困苦。


上述病症,中醫學稱之為「痹證」。 早在《黃帝內經》中對本病己有論述,《素問•痹論》談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


正氣不足是痹證出現的內在因素和病變的基礎。當身體虛弱,腠理空虛,營衛不固,則易外感風寒濕邪,《諸病源候論》中提到:「由血氣虛,則受風濕」。《濟生方•痹》也說:「皆因體虛,腠理空虛,受風寒濕氣而成痹也。」 說明本證是在人體正氣不足,無力驅邪外出,復感受風寒濕等病邪,稽留體內而發病,且病勢纏綿難癒。而風、寒、濕等病邪侵犯人體,循經絡傷及肌肉、筋骨、關節,造成經絡壅塞,氣血運行不暢,肢體筋脈失養為本病的基本病機。

Close-up of a man holding sore knee Free Photo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