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 對 放化療 的作用(一)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總是有病人問: 放化療 期間能不能用中藥? 中醫藥 對接受放化療的病人有什麼幫助?是如何起作用的?一直以來,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中醫藥對放化療有增效減毒的作用。


增效作用,就是指中醫藥能提高癌細胞對放化療的敏感性,從而起到增強療效的作用。減毒作用,是指中醫藥可減低放化療對人體的毒副作用。對放化療有增效作用的中藥必須由有經驗的註冊中醫師針對病人個體辨證施治。這裏談談中醫藥對放化療時如何起到減毒作用的。


利用化學方法合成的藥物治療癌症成為化學治療,簡稱化療,是目前治療癌症能取得全身治療效果的常用方法。但是,化療藥物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對人體某些正常細胞產生毒性損害,這就是化療毒性。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可以歸納為四大類:免疫功能下降、胃腸反應、骨髓抑制、器官毒性損害。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ancient medical book on bamboo Free Photo

1. 免疫功能下降

化療導致病人免疫功能下降,表現為神疲乏力,精神萎靡,困倦頜腫,需汗自出。這些症狀屬於中醫的氣虛証,中醫施以有補氣作用的中藥治療對化療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的氣虛証有很好療效。

Sick asian young woman sneezing into tissue paper while covered with a blanket and sitting on sofa in the living room Premium Photo


補氣藥膳食療推薦 :


人參烏雞湯


材料:生曬參10克,山藥30克,紅棗6枚,去毛烏雞1隻(約500克),生薑3片。烏雞去內臟後洗淨,與上述藥材一齊,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1個半小時,調味後即可飲湯食渣。這款糖水有補氣養血的功效,適合氣虛血弱的病人。

人参乌鸡汤的功效与做法,失眠、的白领们很适用


花淮苓棗湯


材料:黃芪、淮山、茯苓各30克,大棗5枚,生薑3片,瘦肉400克。瘦肉洗淨後與以上材料一齊加適量清水煲滾後,轉文火煲1個半小時,即可服用。此款藥膳湯水有補氣健中,升陽提氣的功效,適合化療後免疫功能下降表現為氣虛的病人。同時,亦適合有慢性洩瀉的病人。

2. 胃腸反應


化療導致的胃腸反應是化療常見的毒副作用,這亦是病人最懼怕的毒副作用,有時甚至會影響化療的進行。病人會出現噁心嘔吐,胃脘滿悶,食慾不振,口淡乏味,口味改變,腹瀉或便秘,嚴重者可能完全不能進食。這時病人宜選擇容易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瘦肉、雞肉、蛋、魚、奶類品、豆製品等。進食量少可選擇營養素以補充人體每天所需要的營養,例如加營素和速愈素。目前化療期間通常同時使用止嘔藥或注射止嘔針,止嘔效果非常好,大多數病人不會發生嘔吐,但是解決不了上述其他胃腸症狀。中藥採用理氣運脾的中藥對緩解上述胃腸症狀有明顯的效果。

Female suffers from nausea and vomiting due to digestive and stomach illness problems Premium Photo


胃腸症狀藥膳食療推薦:


生薑陳皮茶


生薑4片(每片大小厚薄如港幣5元硬幣),陳皮10克,紫蘇梗10克,以上藥材加清水4碗,煲滾後轉文火煲半小時,即可少量多次飲用。此類茶水有理氣燥濕、溫胃止嘔、行氣寬中的功效。


生薑砂仁芫荽瘦肉粥


生薑3片,砂仁5克(打碎),芫荽50克,瘦肉100克,大米100克。瘦肉洗淨卡片或絞碎備用。大米與生薑一起加適量清水煲粥,粥好放瘦肉、砂仁大火滾5分鐘,最後放入芫荽滾1分鐘即可食用。此款藥膳食療粥有化濕行氣、溫中止嘔的功效。

其他專家文章: 手術後 的 中醫 藥作用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毛小玲中醫師
原浸會大學中醫學院高級講師
原廣州醫科大學中醫教授
腫瘤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