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 對 放化療 的作用(一)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總是有病人問: 放化療 期間能不能用中藥? 中醫藥 對接受放化療的病人有什麼幫助?是如何起作用的?一直以來,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中醫藥對放化療有增效減毒的作用。


增效作用,就是指中醫藥能提高癌細胞對放化療的敏感性,從而起到增強療效的作用。減毒作用,是指中醫藥可減低放化療對人體的毒副作用。對放化療有增效作用的中藥必須由有經驗的註冊中醫師針對病人個體辨證施治。這裏談談中醫藥對放化療時如何起到減毒作用的。


利用化學方法合成的藥物治療癌症成為化學治療,簡稱化療,是目前治療癌症能取得全身治療效果的常用方法。但是,化療藥物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對人體某些正常細胞產生毒性損害,這就是化療毒性。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可以歸納為四大類:免疫功能下降、胃腸反應、骨髓抑制、器官毒性損害。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ancient medical book on bamboo Free Photo